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因為害怕失敗......

因為害怕失敗,所以年紀越大的我們變成越不勇敢的人。

遇到喜歡的人不敢開口,因為要先評估局勢衡量輸贏,
背負著過去的傷痛,所以不敢先愛的太多,
被傷害的有被害妄想症,傷過人的也怕別人要傷害自己。
先對人好,怕被發好人卡,先約別人怕被覺得隨便好追,

想著退場機制比進場時更有策略,寧可聽別人分析也不願自己感受,google和FB搜尋他按讚的次數比約他的次數還多。

因為怕告白失敗、交往失敗,所以寧可當不戰而敗的逃兵。

曾幾何時,我們懷念起青春時的自己,厚著臉皮寫情書、去告白、做愛心卡片巧克力傳情,在大庭廣眾唱一首歌給他聽,在所有人面前牽起他的手。那些幼稚又愚蠢的過去,卻比現在的你還有guts!

因為害怕失敗,我們考慮了太多現實,評估了太多得失,
但是最後的最後,我們還是因為沒有去買彩券而失去了中獎的機會。因為,我們害怕機率那麼低的得獎者一定不是自己。

因為害怕失敗,我們錯過了太多,還自以為灑脫。
因為害怕失敗,站在愛情面前,你變成不勇敢的人,
因為害怕失敗,我們還沒有開始,就先學會放棄,
因為害怕失敗,所以最後,我們都失去了真愛。

Wednesday, August 01, 2012

是时候回家了。

有了这个想法,其实已经一段时间了。
我想要回槟城工作。我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
这个想法,在我被医生诊断我患上未分化结缔组织病之后,更加强烈。


而终于,这个愿望,已经达成了。虽然,是在有点别扭的情况下。
公司因为要重组区域分配,决定要把我现在管辖的吉兰丹,割出来和槟城拼在一起,由另一名销售员接管。由于槟城有销售员的空缺,我就告诉经理:把我调回槟城吧。经理有告诉我要想清楚,这不是一个小决定,毕竟我在吉隆坡也有一段长时间了,而且,我才刚刚搬进自己的新家。当她了解我的想法后,也相当爽快的成全了我的要求。


原来,我在吉隆坡已经有六年的时光了。真是光阴似箭啊。
虽然我不是吉隆坡人,但是我还是会不舍得这里。人,物,事,太多太多的不舍得。
我舍不得这里认识的朋友,舍不得在这里的自由(当然,这个自由偶尔会让我觉得很孤单。)也舍不得自己辛辛苦苦工作拼回来的新家。这里的朋友都是在我离开家乡的日子,陪我一起走过工作岁月的朋友。喝茶,逛街,聊天......总之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朋友。


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是能回家,我还是很开心的。我离开家开始住在外头的日子,要从Form 3开始算起,算算一下,哇!十五年了!
也许长大了(应该说:我老了,呵呵...),才开始觉得家人对我而言越来越重要。家,真的是避风港,无论你在外头受了多少委屈,家人永远都会在你背后默默的支持你。我也开始觉得,我想拥有更多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毕竟,父母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他们,真的老了。能在他们晚年的时候陪在他们身边,我觉得也是我的福气。还有我久违的家乡老朋友,想到可以跟他们再聚头,我也是超兴奋的!


“舍得,舍得,能舍才能得。”这个时候用在我身上是最好不过了。


我亲爱的家人,朋友,请等等我,我要回家了。:-)


ps: 写着这篇稿时,脑海里刷过这首歌。相当符合当下的我,哈哈!










Saturday, March 17, 2012

醒过来,放下- 佛教故事分享

 



小和尚:施主~妳離我越近,我離佛越遠......
女施主:小和尚~我就是佛祖的化身......


禪堂中死一般的寂靜,寂靜得似乎空無一人,只有守關的老禪師心中清楚,
參加這次閉關的四十名法師今天已經到了最後一關——破生死關;
生死觀亦稱情欲關,情欲不斷,生死難了,但願這些法師今天能不出意外,順利過關。

就在守關老禪師擔憂默禱中,門外傳來了陣陣爭吵聲,是禪堂外護關的師父與一名女子在爭吵,
老禪師輕輕打開房門想勸阻爭吵,可就在這時,那名女子猛地推開了房門,突然一步闖進了禪堂,

守關法師再想攔時已經遲了,

隨著門響四十位破關的法師幾乎同時睜開了眼睛,他們被眼前的這位女子驚呆了,
一位亭亭玉立的美麗少女,是那樣的秀美、端莊、俏麗、輕盈,
她的目光掃遍了每一位端坐的禪師,並報以淡雅溫柔的一笑
那攝人神魂的一瞥,那動人心魄的一笑,足以讓每一個見到她的人終生難忘。

守關的老禪師恭敬地合掌相問:「請問女施主進我禪堂,不知有何貴幹?」
:「阿彌陀佛!得知眾位法師在此閉關,我特來供養每位法師僧鞋一雙,請老禪師慈悲,滿我心願。」
:「既然如此,請施主將僧鞋留下,待出關之後老納替施主分發便是。」
少女輕輕一搖頭,含笑答道:「我發願將每雙僧鞋親自為法師們穿上,請禪師慈悲,這樣既滿了我的心願,也滿了諸位法師的難言之願。」

此時禪堂中四十位法師一聽少女要親自為自己穿上僧鞋,無不怦然心動,個個面露欣喜之色。

老禪師無奈地歎息一聲,合掌應道:既是如此,施主請便。

少女輕移蓮步,依次為每一位法師躬身穿鞋,那姣美的笑臉,那柔軟的雙手,那阿娜的身姿,那沁人的幽香,
使每個法師無不暗暗自慨:能與此女相伴一日,死也足矣!

當少女為最後一位法師穿好僧鞋,準備離開禪堂時,才發現禪堂的門已經被鎖死了,
少女來到老禪師面前問道:師父將小女子鎖在禪堂內,不知有何打算?我怎麼出去啊?
老禪師面沉似水,冷冷說道:「你今天還打算出去嗎?」
:「是啊,僧鞋已經發完了,我也該回家了。」
:「寧攪千江水,莫動道人心!你今天攪擾了我禪堂內四十位法師的道心,你還打算活著走出禪堂嗎?」

少女驚慌地問道::「我是來佈施僧鞋的,法師們見色動心,難道是我的錯嗎?快把門打開放我出去。」
:「放你出去很簡單,但你得把一樣東西留下。」
:「請問法師你想要把我的什麼東西留下?」
:「你的命!老法師斬釘截鐵地說。

少女淚眼流情、楚楚動人地跪倒在老禪師面前委屈地問道:「為什麼要我的命?」
:因為你今天種了一個惡因,在你面前只有兩條路:
一 、你將四十世輪迴女身,分別嫁給這四十位因你而動心的法師,他們也將輪回在六道,不論他們投生在那一道中,你都得隨業嫁。
二、就是你今天死在這裏,斷了這四十世輪迴之因。

少女驚恐地睜大了美麗的雙眼,任由委屈的淚水流下面頰,:「我再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是的!兩條路由你自己選。老禪師堅決地回答道。」
少女緩緩地對老禪師說道:「麻煩您給我找一條絲絛,我寧可把命留下,也不願再輪迴四十世女身。

聽到少女的話,禪堂裏的四十位元法師全部驚呆了,看到剛才還是嫵媚動人的少女如今卻是神色凝重地手持絲絛,慢慢地走向門前去結束自己美麗而寶貴生命,無不為之惋惜。

少女自盡了,就吊死在禪堂門前的橫樑上,那曾經是春情勃動的生命,如今已火滅煙飛,那曾經豔如花蕊的臉龐,如今已蒼白冷漠,但仍不失她的美麗。

三天以後,少女的屍身開始散發出腐臭,蒼白美麗的面頰也變了顏色,可老禪師就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每天護守著禪堂內這四十位閉關的師父們。隨著時間一天天的推移,少女的屍身一天天也在發生著變化,

原本婀娜苗條的身軀,現在已經腐爛的臃腫不堪,那曾經令人心動的面孔如今變成淡綠色,不斷滲出的腐液,散發著令人作嘔的惡臭,閉關的師父們已經無法忍受了,想要請老禪師打開門窗換換空氣,並把這具女屍移出去,可老禪師仍然像無事人一樣,繼續無言地守候在禪堂內。

第七天,四十位閉關的師父們,面對著這具奇臭無比又令人恐怖的女屍再也忍無可忍的時侯,女屍身上的一塊腐肉脫落了,裙子和褲子也同時脫落了,這時大家才看清,腐肉脫落的地方露出了駭人的白骨,上面爬滿了蠕動的腐蛆。大家再也控制不住了,幾乎是同時作嘔起來。

老禪師緩緩地從蒲團上起來,面對大家冷冷地說道:「大家想要出禪堂嗎?」
:「對!」四十個人同聲回答。
:「那好,誰能回答上我的問題,就可以出去了,想回答的請舉手。」
四十個師父同時舉手,

老禪師回手一指身邊的女屍問道:「她是誰?」
四十個閉關的師父全愣住了,啞口無言。

老禪師站在女屍面前大聲問道::「告訴我,她是誰?是那個令你們神魂顛倒想入非非的少女嗎?」

:「不是!回答整齊!」

:「現在你還打算和她廝守終生嗎?」

:「不!異口同聲!」

:「這個世界上還有讓你們值得動心的女人嗎?」

:「沒有了!斬釘截鐵!」


老禪師大手一揮:「好,出關!」

女屍身上蒙著一塊黃布,被四十個出關的師父們抬出來了,師父們並沒有散去,因為他們心中還有一個結:「她是誰?

老禪師神情莊重地帶領著大家向停放在地上的女屍頂禮三拜後,對大家說:「你們不是想要知道她究竟是誰嗎?」我走以後,你們自己看吧。

說完老禪師轉身走回了自己的寮房。

當大家緊張地掀起蓋在女屍身上的黃布時,全部驚呆了,這哪裡是他們抬出來的腐爛女屍啊?

原來是寺院裏的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大家恭敬地把觀音菩薩聖像安頓好後,才想起應該問問老禪師是怎麼知道的?

大家發瘋般地跑到老禪師的寮房時,老禪師已經圓寂坐化了

禪,留給我們的是啟示,不是遺憾。

醒過來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煩惱,

所以有許多人,不約而同地問了佛祖一樣的問題:
「我該怎麼做,才能不再煩憂?」

佛祖給的答案都相同:

「只要放下,你就能不再煩惱。」

有個自以為聰明的人很不服氣,

便專程去找佛祖,挑釁地問:

「世上有千千萬萬個人,就有千千萬萬種煩惱。
但是您給他們的解決方式都完全相同,那豈不是太可笑了?

佛祖沒有生氣,只是反問男子:
「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做夢嗎?」

「當然會!」男子回答。

「那麼,你每天晚上做的夢,都是一樣的嗎?」佛祖又問。

「當然是不一樣的。」

「你睡了千千萬萬次,就做了千千萬萬個夢。」

佛祖微笑地說:
「但是要結束夢的方法,卻都是一樣的,

那就是:『醒過來』!」

男子聽到佛祖的回答,啞口無言。


我很喜歡這則禪宗故事。
這則故事把煩惱比喻成「夢」,只要我們願意放下,
就能從夢中清醒來。

無論你的煩惱是什麼,方法都是一樣的。

能將我們從痛苦的地獄拯救出來的,
絕對不是別人,只有我們自己。

人生有太多包袱,

我們可以選擇將它一一扛在肩上,
也能選擇瀟灑地放下它們 ,

而能否放下,則會決定我們未來的人生,
將繼續痛苦,還是可以享有幸福。

想擺脫惡夢的糾纏,唯一的方式是「醒過來」;
想忘卻人生的不順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

Thursday, March 08, 2012

我想要...

我想要休息。
我想要假期。
我想要去潜水。
我想要去旅行。
我想要一个人的旅行。
我想要停下我的脚步,因为我不知道我现在做的东西,是不是我喜欢的东西。
我想要灵魂离开躯壳一阵子,再用另一个角度看看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我想要去一个宁静的小村落,过着自己要的生活。
我想要和自己爱的人,一起背包旅行,去哪里都好,只要是跟他在一起。
我想要回家。
我想要多一点陪家人的时间。
我想要学中医。
我想要多一点时间看书。
我想要自己变得勇敢一点,不会面对困难时就退缩。
我想要平静低调的过生活。名和利啊,什么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我想要自己活得再快乐一点。
我想要的,是不是太多了?

Sunday, December 18, 2011

那是近乎疯狂的思念



“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

王菲的歌声,悠悠的在我耳畔响起。

在清幽的下午,我看着黎紫书写的散文,我想起了你。
在寂静的夜,我听着虫鸣声时,我想起了你。
在打着报告的当儿,停下来喝杯茶休息的时候,我想起了你。
在你日夜星辰赶着远赴他方之际,我拿起手机,想起了你。
下午,我站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中,看着那高高耸立的圣诞树,看着沉醉在圣诞气氛的人群,我想起了你。
看着一篇一篇你给我的鼓励短讯,我想起了你。
听着怀旧圣诞歌曲时,我想起了你。
临睡前,我想起了你。
当我发觉我是近乎疯狂的思念你时,我,还是想起了你。

虽然我知道,一切不会有结果。
虽然我知道,这样下去也许只会越陷越深。
虽然我知道,你不会知道我在想念你。

Friday, December 16, 2011

如烟



如煙
詞:阿信 曲:石頭

我坐在床前 望著窗外 回憶滿天
生命是華麗錯覺 時間是賊 偷走一切
七歲的那一年 抓住那隻蟬 以為能抓住夏天
十七歲的那年 吻過他的臉 就以為和他能永遠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擁抱過的美麗都 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 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
有誰能聽見

我坐在床前 轉過頭看 誰在沉睡 那一張蒼老的臉
好像是我 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都化成最後一滴淚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 將故事改寫 
或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 春天不走遠 
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 有誰能聽見

耳際 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美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x x x x x x x

这首歌是收录在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专辑里的一首好歌。
这首歌相当特别的地方是歌词从头到尾都没有半句是互相重复的。觉得这是相当勇敢的尝试,因为在流行乐里,通常歌词都会做到重复歌词,让歌迷容易记住,而这首歌却是反其道而行。不过我想,也许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描绘出一个这样大而玄的命题吧?
一开始时,我并没有把歌词听懂。到最后慢慢去研究,琢磨歌词意义所在,这才真正让我感觉到十分震撼。萦绕在心头的感动,并非三言两语可以道尽。
这首歌词原来是形容一个人在临终前,细数过往生命的种种,对即将失去的生命感到眷恋。也就是说,这首歌是从一个死去的人的灵魂的角度来写的歌词,犹如传说中,当死亡来临的那一刻,眼前会重复一生中所经历的种种画面。让我感觉震撼的是,这仅仅一首歌的时间,却犹如带着听着歌的人,走过了千转百回,生死枯荣;听遍了人生中的繁华绽放,回归平淡,再凋零枯萎。转瞬间,又再活一遍,经历一个从头到尾的生命无常岁月。歌词表现了人生中许多事情,也许在我们死后才希望从头再来。
这正是以一个反面的角度,来提醒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这一生,珍惜当下。这让我想起最近听到的一个分享:在每做一件事之前,想像如果你就正在过着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不会因为没有做到这些事而后悔?你会不会再因为害怕些什么而鼓不起勇气做这些事?你还会放不下身段吗?你会不会觉得什么是让你觉得来不及做了?你还会在那一刻仍要背负着你以为放不下的包袱,甚至怨恨?
一个人的一生其实就那么短暂,其中经历的生老病死,就犹如这首没有重复的歌词般,让人唏嘘。其中这句歌词我很喜欢:"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短短一句,就可以形容“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的人生轮回观。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呵,岁月如烟,往事也如烟,最后连我们,在走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仅仅是一缕烟。
那又有什么是让人放不下的,不能原谅的呢?

Monday, December 05, 2011

那些年......

我最近很喜欢的一首歌......


终于看了这部戏。

当然,我没有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男”孩这种回忆,哈哈哈......

真的好想念那些年在中学的那段青葱岁月......

那些年,一起在红圈学急救,一起在雨中学步操,一起用假期时间筹备活动,一起跨州参加比赛的老战友们。

那些年,一起在班上上课,一起泡韩剧,一起坐在Dewan Kuliah第一排,老师在讲课,而陪我“光明正大”打瞌睡的老朋友们。

那些年,每一个年级,坐在我位子前后左右的老同学们。

一起在考完SPM后,和我一起到一个在SPM第一天因病去世的朋友的墓前一起痛哭的那三位好朋友......

这一切一切,都是我回不到的过去,留不住的青春痕迹。

然而,这些年少纯真的回忆,都让我很感恩,我有一班这么要好的朋友,陪我走过我的成长岁月,成就了今天的我,让我的生命充满斑斓的色彩。

青春留不住,但这一切,都会是我一辈子珍藏的记忆,一辈子珍惜的友谊。

:-)